最新動態 - 情緣一世紀~臺南公園 / 力漢住戶免費索取

§

最新動態 News

情緣一世紀~臺南公園 / 力漢住戶免費索取

2021 / 04 / 22

外省二代程鐵翼台語書寫台南公園 謝銘祐配樂吟詩

 
中時
 




金曲歌王謝銘祐配樂、吟詩,台語講師兼樹公民程鐵翼以優美台語詩譜寫104歲台南公園地景、人文歷史之美,今天發表《情緣一世紀~台南公園》台語散文詩有聲書,除希望帶動下一代在生活中使用台語,也盼讓更多人重視台南公園管理養護。

台南社大樹公民7年前投入關懷復育台南公園羊蹄甲林,從中了解居民與台南公園的生活故事,也見證台南公園四季之美,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說,今年嘗試用另一個角度讓大家認識台南公園,藉由台語書寫復育台南公園生態的觀察,讓民眾對台南公園生態有感,同時也能喜歡上台語。

謝銘祐說,這次協助錄製,也是希望將台南地景入詩,讓大家體會台語詩寫景、寫情的典雅,願意將說台語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。程鐵翼笑稱,感謝去年因疫情關係,謝銘祐老師多了不少空檔,這本書真的賺到。

程鐵翼說得一口流利台語,陸續書寫4本台語繪本、台語詩,透過優美文字,讓人領略台語雅趣,讓人意外的是,他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外省第二代,從小跟江蘇籍父親說國語,直到當兵因緣際會學台語,發現台語很美,在孔廟拜師學台語,取得台語教師認證開始到校園教台語,一教就是20年。

程鐵翼同時在國小、國中教台語,他觀察,小學生跟社大學員學習台語效果最好,因為有興趣跟動機,但國中生效果最差,多數認為幹嘛要學?他說,自己從不會台語到熟稔台語,希望更多的年輕一代在生活使用台語、閱讀台語文學、愛上台語。

林冠州說,每學期台語課程學員百餘位,早年學員都頗有年紀,近年培育一群約35歲的學員,另,謝銘祐的「台語電影講座」更廣獲年輕人喜愛,樂見學台語風氣往下扎根。此外,近2年社大也走進正興街、信義街創立台語招呼店,已有10幾家業者加入,鼓勵客人以台語跟店家互動,鼓舞不少年輕人開口說台語。

台南社大表示,這本書將免費提供給圖書館及學校,讓學生方便閱讀,也歡迎有興趣的市民來索取,索取專線請撥台南社大大成校區專線: 06-2615671。

中國時報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10407005089-260421?chdtv


我們也有提供力漢住戶免費來公司索取鐵翼老師的書噢!
歡迎大家於上班時間
到和緯路二段482號領取,數量有限送完為止!